heading

我们致力于

碳科技创新创业金融

>>

碳金融是指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既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也包括银行的绿色信贷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中介活动。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双碳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所以推动碳金融的发展,促进碳科技创新与创业,有重要的意义和发展机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科技创新金融教育资源项目的核心定位和发展目标是: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促进我校能源类科技的创新研发及利用,通过进一步纳入校友、周围高校、以及能源行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围绕低碳技术创新建立起一个碳金融生态。本项目依托石油大学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建中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碳金融科研和低碳科技产业服务平台。

最新活动

恭喜团队获得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研究生组全国特等奖!

heading

碳科技创新创业实践

我们征集石油大学校内低碳和碳减排技术、碳金融产品开发与服务、新能源开发等方向的师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项目培育和金融服务支持。在石油大学技术类院系支持下,凝聚石油大学跨院系力量,推动石油大学低碳技术的创新能力,帮助石油大学的科研成果更好地产业化。

我们指导的团队积极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等创业大赛。今年,我们的团队已经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研究生组全国特等奖和“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金奖。

stats

heading

stats

碳金融课程

碳科技创新金融教育资源项目与爱丁堡大学的碳金融教学国际合作正积极推进中。自2017年以来,我们先后获得了教育部和科技部外专基金的支持,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在能源金融、碳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教学与科研的有效合作。

我们已经完成了《能源金融(Energy finance)》《能源金融、市场与政策(Energy finance、markets and policy)》《能源金融与数据分析(Energy finance and data analysis)》《碳金融与碳市场(Carbon finance and carbon markets)》等课程。其中《碳金融与碳市场》以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的前沿讲座为课程内容。我们目前正在开发《碳技术创业与融资》、《创业金融》和《碳金融重要问题研究》等课程。

heading

碳金融科研

碳科技创新金融教育资源项目已经与爱丁堡大学的教授联合申请了“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问题与应对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碳市场链接的有效路径研究》,这两个合作研究正在进行。

在此基础上,该项目计划进一步开展碳金融服务模式研究和低碳技术创新创业研究。碳金融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要服务低碳项目投融资。因此,本项目计划进行碳金融服务科技模式和碳金融创新产品研究,包括风险投资、碳基金、碳技术交易和碳技术服务交易等的研究。此外,我们还计划开展低碳可持续发展技术相关的各种商业模式创新和发展机制、及低碳企业投融资路径研究。

stats

师资团队

碳科技创新金融实践平台师资以石油大学金融系老师为主,同时引入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专家作为顾问

联系我们

欢迎大家与我们联系!也欢迎在校师生和校友提交您的碳技术商业计划给我们!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北校区主楼B座
邮政编码:102249

Email: sunzhu@cup.edu.cn
提交商业计划: sunzhu@cup.edu.cn